煮酒论坛

 找回密码
 申请新用户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yangxu

宪法修正案草案的13项主要内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3-9 15: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旦通过宪法修正案,人权即将入宪;而且有消息说,全国人大有望在年内批准《B公约》;新一届中央领导对树立宪法权威的决心也毋庸置疑。所以我相信中国走向宪政决不是遥远的梦想。



任何国家走向民主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是规律。三十多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被秘密拘押折磨致死;三十多年后,一名普通公民在收容所死于非命直接引起了收容制度的废除。有代表性的事实终归胜于雄辩啊。
 楼主| 发表于 2004-3-9 16: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Mono在2004-3-9 15:19:38的发言:
我上面提的那事情就是你们北京的,你怎么说呢??


我给你链接了,你不看能怪我么?我对你说过了,这个草案要到2004年3月14日人大才投票表决,今天是3月9日,还要我怎么说呀。

目前(公元2004年3月9日,我写帖子的这个时候)现行的宪法中根本没有“补偿”这么一说,在这个草案中明确提出了修改为: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发表于 2004-3-9 16:3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同样需要监督和竞争,
在我们国家是不可能的。
发表于 2004-3-9 18: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说过,党章高于一切。
现在的事情的些须进步,都是在不触动党的利益的情况下,人们的争取而实现的。
但是这些进步,都不是法律的作用,是我们伟大的党发了善心,开了天恩。
再好的法,党一个文件就废了。何用?
当然,现在我们的修宪努力,也就是让党知道,咱们也不是这么好糊弄了。党吃好喝好享受神权了,总该给我们点骨头,让我们享受点动物的生存权吧。(俺一直不明白生存权到底是动物权还是人权)
发表于 2004-3-9 21: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yang,我觉得呀,你和长风沙之间很难有共同语言!:)

毕竟两人的意识形态太不一样了!谈不上交锋,根本是南辕北辙的感觉!
 楼主| 发表于 2004-3-10 06:5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也许是我的表述还不够清晰吧,watcher,我想是我的不足,没能解释清楚。所有的对话都是建立在双方有一个共识的出发点上,然后才能再讨论深入下去,我还没有找到长风沙与我的这个共识,也就是“共同语言”。例如我现在就还没搞明白,长风沙上面那个发言如何定义“我们”?就好像修宪的都是反党分子似的——我搞不清他那句话是开玩笑。
发表于 2004-3-10 09: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党吃好喝好享受神权了,总该给我们点骨头,让我们享受点动物的生存权吧。”

呵呵,我就不明白,凭什么别人吃肉就“总该”给你啃骨头啊。你不给老板干活人家给你骨头啃么?哪怕老板吃的是龙肝凤髓?——你给党又做什么贡献了?

不占理的话说得再掷地有声照样还是不占理。
发表于 2004-3-10 09: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yang,我想你和长风沙等人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根本的出发点分歧严重,自然话不投机,分歧不在宪法,抑或党章。

长风沙对我们党在执政中出现的问题,准确的说是对党的腐败,严重的不满,由此而产生了“情绪”,这种“情绪”让他对我们的党没有信心,对我们的政府没有信心,甚至否定。因此,他觉得,如果党或政府做的任何举措,都不过是在“发了善心,开了天恩”。这种情绪,如果短暂的,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长期都有抱这种“抵触情绪”,将会未来人生观产生巨大的影响,首先第一就是你会对我们国家没有信心,其他的影响我不深入了,长风沙你自己深入的想想。在这点上你可以和老yang对交流。年轻人需要进步和成熟,首先需要做到的如何平和与理智的看人看事!

应该说,老yang是非常关注时政的,这种关注的根本出发与长风沙是一致的:关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兴衰。

从我们国家这50几年的发展来说,“民主”的发展是渐进的(这里我不谈物质和生活的发展),在过去,至少是20几年前,个人的权利与自由是不受到重视和尊重的,个人对于国家从来都是“无偿”,而且要让你在思想做到“积极无偿”。
    有个很著名的说法:贫穷百姓的房子,风可以进,雨可以进,但国王不可以进!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正在朝着这样一种民主理想迈进!

也许你会说,光有个宪法有什么用,做到才最重要。我同意,落实很重要,但是如果想都没想到,根本没意识到,谈什么落实,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如果宪法都没定个大方向,想做到就无从谈起了!当然,民主路还很长,我们的党,我们政府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党纪国法是分开的,党纪(党章)是协调党内部组织的规章,这个规章是不能超越和凌驾法律的!

国法是协调一个国家内部秩序的条律,法律是具有强制性的!法律不管党章的事,党章只是党内部的问题,确且说只是一个组织原则,法律是整个国家的问题,无论你是否是党员都要服从!

我想着个概念先要明确!
发表于 2004-3-10 21: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宪法修改能起的效果真正体现到具体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还需要时间,现在就说本届政府的政绩及表现很好也还需要时间。

政治很奇怪的成为两种极端。享受特权,而纵欲无度。使用特权,为民而诚惶诚恐。
发表于 2004-3-11 00: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特爱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申请新用户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守望轩 ( 湘ICP备17013730号-2 )|网站地图

GMT+8, 2020-10-29 12:01 , Processed in 0.028274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